當遭受蛀牙、牙周病侵襲或外力受傷導致缺牙時,傳統假牙不再是最好的選擇,雖然人工植牙已經愈來愈普遍,不過植牙失敗的案例仍偶有所聞,歌手蕭敬騰就是一例,因為植牙過程受苦,兩頰腫得像麵包超人,因而無法好好進食導致暴瘦。但人工植牙技術日新月異,植牙技術早已從微創進展到無創植牙,過程幾乎沒有疼痛,亦僅需短短約2個月,就可以重拾一口堅固好牙。


臨床上遇到一位患者因為牙周病接受傳統植牙治療,又植了幾顆牙齒,在幾次手術過程中,經過牙肉開刀翻瓣治療,縫線因為傷口較大,又腫又痛有苦難言,正因為如此,常讓許多人畏懼不前,國際口腔植牙學會(ICOI)專科醫師陳孟傑醫師表示,因為傷口復原久,尤其要避免吃到不潔食物、進行太過激烈的運動,或是游泳池水不潔淨亦可能造成感染等,口腔衛生清潔的護理,馬虎不得。

傳統的植牙過程若要避免失敗,通常會經由X光片及電腦斷層評估,若發現齒槽骨缺損較大,先翻瓣清創完畢後,必須先補足骨粉,進行牙床增高或牙床牽引手術,等待牙骨完全長好癒合,才能放入植體,依個人骨頭癒合情況不同,至少需費時半年至一年的時間,植牙療程才算大功告成。這段漫長的過程,常讓患者苦不堪言,現在藉由新式無痛植牙術,植牙過程自然安全,快速輕鬆,也能減少心理負擔。

從過去微創植牙直接在牙肉上挖小洞放入植體,若牙齒缺損過大,還需經過補骨過程,至少須等待3至4個月才能裝上牙套,如果技術不佳,還可能因此有打穿牙肉,傷害到牙根的風險,而且微創植牙亦不適用於骨質薄、較易有缺損的前牙區。陳孟傑醫師表示,隨著植牙技術精進,現在新式無創植牙最快只要1分鐘,不需在牙肉上鑽洞,就能迅速將一體成型的特殊人工牙根快速鎖入,並以特殊的藥物治療,幾乎無傷口、也沒有腫痛感,直接裝配暫時假牙,可以很快進食,等到植牙傷口完全癒合,就能裝上長期假牙,整個療程僅需1.5至3個月,不僅快速而且也能減少無謂的痛苦。

無創植牙是一種高專業的技術,除了術前的評估,包括照X光,了解血管、神經以及上顎竇的位置,並掌握精確角度,更必須由經驗豐富且具有手感的醫師,才能確保手術成功萬無一失。通常在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判斷下,只要一般的1/5~1/8牙床即可進行無創植牙,可以省去許多植牙過程的痛苦。

植牙成功與否除了考驗著醫師的專業技術,植體的品質也不容忽視。牙醫師甯秋華表示,市面上植體種類繁多,費用與特色也不盡相同,最好經過醫師術前的詳細評估,選擇適合自己骨床健康狀況的植體,才能提高植牙的成功機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_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